fbpx

神話與現代太陽神 Helios

Apollo(阿波羅)是希臘眾神之中有名才思出眾的美男子,世人有以「太陽神」之名冠之。其中一個為人津津樂道的神話故事是愛神Cupid(丘比特)惡作劇下,將可以燃起愛情的金箭射中Apollo(阿波羅),卻把一支拒絕愛情的銀箭射中河神的女兒Daphne(達芙妮)。

 

痴情的男神

Apollo(阿波羅)在山林間瘋狂追求第一眼看見的Daphne(達芙妮)。然而,愛神的銀箭使Daphne(達芙妮)不斷逃避。最後,Daphne(達芙妮)不堪疲憊,請求父親幫忙,河神把她化作一棵玉桂樹。

 

深愛著Daphne(達芙妮)的Apollo(阿波羅)悲痛不已,一直守在玉桂樹旁,彈奏豎琴。有說,Daphne(達芙妮)受他的痴情所動,肯首原諒,落下幾片玉桂葉,Apollo(阿波羅)把葉編成「桂冠」戴在頭上,此後亦成了他的形象特徵之一。

 

真正的太陽神

Apollo(阿波羅)真正的封號眾說紛紜,有說他本是以光明磊落見稱的「光明之神」,後來因「光」和「太陽」同義,被後人混淆成「太陽神」;亦有說他是以才華洋溢見稱的「藝術之神」。因單憑神話而言,關於Apollo(阿波羅)的故事,身份角色非常多,所以世人也難以定奪。

 

然而,古希臘神話中其實有另一個更「名正言順」的太陽神 —— Helios(赫利俄斯)。Helios一詞本於古希臘語中已是「太陽」之義。傳說中他是火馬車的主人,職責是每天從東方駛到西方,肩負為世界帶來光明的重擔。

 

現代太陽神

Helios(赫利俄斯)在現代還多了一項職責——製衣。HELIOS 在香港是一間製衣公司,為顧客提供製作班衫、波衫、印衫、制服、Ocamp Tee等服務,在內地自設廠房,有設計師坐陣,以「專業製衣」、「信心保證」見稱,能力及責任感絕不比古希臘時期低。